English

南极冰山开裂为何不必担心

365个为什么
2000-04-2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据报载,近一个月来,已有3座巨型冰山先后从南极大陆脱离并开始漂流,其中一座面积相当于10个香港,它是否会对全球气候产生灾难性影响?

广东茂名读者郑善忠

目前很多学者认为大冰山的开裂与全球温度变暖有关,但是我认为这主要与冰川的物理特性有关。目前,整个南极大陆被厚达2000米的冰雪压至海平面下,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,冰盖沿着地势向低处走,并在沿海形成向下延伸的冰架。受温度和潮汐影响,这些边缘区的冰盖容易一块一块的断裂滑到海里去。

地球两极每年都会发生冰山开裂。尤其到夏季,卫星图像上浮动的冰山比比皆是。统计表明,去年消融的南极冰川达3000平方公里,今年也称不上“过于频繁”。

冰山开裂实际上是南极大陆正常的物质输出,作为相反的过程,寒流每年都为这里带来可观的雪量。依靠这一进一出,南极大陆才能保持物质总量平衡。

平均而言,冰山要经过4年才能融化,个别“巨无霸”则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,有的甚至还能跨越赤道,下面躲着一群南极企鹅,看上去美不胜收。

因此,人们不必“杞人忧冰”,大面积的断裂和消融并不会使全球环境发生重大变化,每年因冰山融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,对海洋循环和气候的影响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严重。

国家海洋局极地预报研究室主任解思梅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